恣醍

【丹邕】邪教 4~6

第一部分点这里

·        主丹邕 客串黄金

·        OOC 勿上升真人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­04

就是从第二天起,邕圣祐变了。他变得沉默寡言,安分守己,头发简单地梳了个逗号刘海。校服的扣子认认真真地扣到最后一个,不知道失踪了多久的校卡也戴在了胸前。他来了个大早,难得的手中没有捧着一堆早餐,而是一系列纯色的笔记本。现在才六点五十,班里只有邕圣祐和姜丹尼尔两个人。他走到座位前时,特意低头往后看了一眼。丹尼尔根本没抬头,在慢慢标注着语文的课下注解。

邕圣祐也不在意,他坐下来,掏出铅笔盒里新买的文具。Pilot,丹尼尔只用这个牌子的。拿过笔记本,丹尼尔只喜欢纯色的本子。从抽屉里偷偷摸出奶片,丹尼尔最喜欢的草莓味奶片。

邕圣祐底子不差的,初中那会儿为了升学中考,奋力读了一年。结果很不错,考来了全市排名前几的好学校。

其实差一分他就可以去一中,全市最好的学校。但他一点都不觉得可惜,不是他的东西,他一点都不会奢求。

落下了一学期的课程,高一的课又多的很。于是他白天死命打起精神猛灌咖啡上九节课,晚自习应付完作业,和黄盿泫撒个娇,就抢走他的笔记本。省了饭钱买了一堆王后雄、五三,还不忘抓两包奶片。

一开始难熬的很。邕圣祐体弱易犯困,没到十点就受不了了。于是从金在奂那里要来了丹尼尔的照片,供在宿舍书桌上,累了就塞两片奶片,大拇指指肚轻轻抚过照片里丹尼尔眼角的泪痣。

十一点半该熄灯了,邕圣祐还冒着被退宿的危险,在电台灯下看课本,翻着黄盿泫之前的笔记,再看一遍课本。麻利地爬上床看一遍王后雄,刷一遍五三,最后自己整一遍笔记。这样下来约莫两三点。

睡前不忘虔诚地看了照片中丹尼尔逆光的侧脸,淡淡的笑了。

第二天5:30,怕吵到舍友,立马掐掉闹钟,下床刷牙洗脸。捧着食堂做出的第一杯豆浆,靠在走廊的栏杆上背单词,把学得一塌糊涂的物理化学拿出来看。不会的地方折起角,页码草草记在便利贴上。7:00在教室里抓着黄盿泫问。7:20刚好开始早读。

一到课间,邕圣祐倒头就睡。中午托黄盿泫买个汉堡,自己再睡到下午上课。

一旦他想停下,就会想起,当初是什么,让他坚持到了这里。

深深嗅了一口空气中的奶香味,知道后面的人又在啃奶片了。邕圣祐没由的勾起嘴角,装作无意头往后转135°,刚好半个丹尼尔的脸。

邕圣祐本来就瘦,这样过了两个月足足瘦了20斤。脚踝细得青筋外露,下颚线锋利到能磕核桃,颧骨高耸得吓人。他身体更不好了,三天两头感冒生病。黄盿泫被他吓得心疼得要死,好几次红着眼想骂他为什么不照顾好自己。最后还是不忍心,把自己外套脱下覆在邕圣祐因趴下而弓起得背上好让他暖和点。

中午和金在奂去吃饭时,特意叮嘱食堂阿姨拿刚蒸好的米汉堡。金在奂知道两人做了九年的朋友,关系比铁还硬,仗着自己是足球队长跑得快,每天跑到教室,把午餐塞到邕圣祐抽屉。

有天金在奂来得早,顺带拐到小卖部买了热牛奶,比平时迟了5分钟到,却发现邕圣祐抽屉里已经有一瓶了。手一摸,还是热的。仔细一看,竟和黄盿泫交代的一模一样:巴氏鲜牛奶 221ml 生产日期当天 隔水加热过,袋子上还有水痕 摇匀了没有沉淀 吸管是没有拐角的那种 旁边放两张面巾纸。

“什么嘛,难道黄盿泫今天来了?”也没多想,金在奂怕吵到邕圣祐,小心翼翼地把午饭塞进抽屉,掖了掖邕圣祐无意勾起而卷起的衣角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05

“柚子啊,你老实跟哥说。你最近……是不是发生什么事了?是不是有人逼你?还是谁把你过去那些事抖出来刺激你?哥虽然很久没跟你那一道混了,但你告诉我是哪个不长眼的招惹你,哥帮你揍他!柚子……圣祐,你别不说话啊,哥害怕……呜……你别让哥急啊……”

邕圣祐看不下去黄盿泫一副泫然欲泣的样子,一把揽过他的脖子“哥,你别多想。”

黄盿泫很久没哭过了,邕圣祐心一软,想想也是自己的挚友,毕竟什么事瞒得过黄诸葛?

“好吧,哥,别哭了。我就问问你。有没有一个……一个东西。明明第一次见,就为你打开了新世界。觉得他至高无上,好像他的主张都是唯一、永远正确的……”

黄盿泫一开始头搁在邕圣祐肩膀上,手顺便在其腰上揩油。却发现邕圣祐越讲越邪门,手上动作渐渐停了下来,脑子飞快地转动。

突然一个念头一闪而过,摇摇头觉得应该不会。抿了抿唇,狐狸眼睛微微眯起,犹豫地开口。

“你是不是觉得,Ta的决定权是不受质疑的?”

邕圣祐毫不犹豫地点了头,丹尼尔啊,什么都是对的。

“Ta是不是正好知道你缺什么?”

邕圣祐想了想,想起那天丹尼尔宽阔的肩膀,短短的四个字。邕圣祐什么都不缺,却是个感情上的loser。明明他要的这么少,过了这么多年,只有那么少人给得起。再次点了头。

“Ta是不是易进难出,越来越多进入你的生活?”

废话,邕圣祐觉得自己真的是要疯了。丹尼尔融进他的生活,沁入他的灵魂。

黄盿泫心里大概有了答案,突然激动起来。

“你是不是,自从接触Ta的第一天起,你已经丧失理智,觉得你这样的是精英,其他人都在走邪路?”

他不会知道了什么吧?邕圣祐有点慌,习惯性地搅着手指,下嘴唇微敛。果然是黄诸葛啊。

邕圣祐正准备开口,坦白他对丹尼尔那种,难以描述,奇怪的感觉。黄盿泫却比他更着急。瞳孔快速地紧缩了一下,直接从座位上跳起来。

“兄弟,那是邪教啊!邪教啊!”

邕圣祐被他吓得一时半会儿没想出话。黄盿泫以为他是默认了,紧张得语无伦次。

“你……你怎么接触了这东西?犯法的啊!就像……就像毒品呐!你见过教主吗?他是不是对你有什么精神控制,逼着你服从他,然后你就觉得他是什么精神寄托、终极关怀……”

黄盿泫叽里呱啦地讲个不停,邕圣祐显然没有跟上黄盿泫的节奏,脑子里一片空。

一开始听到黄盿泫说邪教,他急着想否认。静下来一想,却意外地难以反驳。

黄盿泫说的一切,太切合他了。

如果是邪教的话,一切都有了解释。

邕圣祐心剧烈地跳动起来。他悠哉游哉地转过头,撑着胳膊听黄盿泫继续唠叨。心里暗笑:你所谓的黑暗教主,就是坐在我后面的段一大大啊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06

邕圣祐以为两个人从此以后,不会再有交集了。他们都过着相对平静的生活,邕圣祐最理想的生活状况。他觉得这样刚刚好,他和丹尼尔的距离,不能太远,不能太近,就这样,刚好。

时间过得很快。2018.7.12,文理分科的日子。

邕圣祐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。他已经不再是刚开学时,老师们见到都糟心的坏学生。但是很多人都没太在意,只当他是叛逆期,过了一段时间正常了。

刚开学时,邕圣祐是本着读文科的心,随便读一读就能得个及格分。但自从他知道丹尼尔要读理科时,他果断地转读理。尽管他非常不适合。

但有什么办法呢?丹尼尔是他的教主,而他是忠诚的教徒。他必须无理由追随他,来获得归属感。

邕圣祐在文理分科的单子上工工整整地写下“理”字,抢着要帮忙收。其他人的一眼都没看,直接翻出丹尼尔的那张,以为毫不意外地会看到一个写得圆润可爱的“理”字。

所以当他看到一个一笔草草带过的“文”时,心里各种情绪都爆发出来。

丹尼尔很少写草书,尽管字不好看也会认认真真的写完每一个字。除非是他的草稿纸上,难得的略微轻浮的数字和公式。

但邕圣祐知道是他写的。他知道丹尼尔喜欢把捺写得长一点,尾巴还要微微勾起。

看得出来,写的人,毫不犹豫地,写下了这个字。一点踌躇的痕迹都没有。

他很想把这张单子撕掉,或者冲到丹尼尔面前质问他。但他没有。

他没有权利去影响丹尼尔的生活。所以他一直很安分守己,什么事情都不愿意找丹尼尔帮忙,甚至路上见到也会远远绕开。

邕圣祐在自己的世界里活得已经够踉跄,他怎么会忍心再拖人下水。

丹尼尔是他手指上长出的肉刺,倒刺入指肚,半疼半痒,他又舍不得拔出。把他隐藏在自以为无孔不入的躯壳下。然后以极为谦卑的方式瞻仰着他,崇拜着他。

邕圣祐颤抖着手,胡乱把丹尼尔的单子塞到中间,放到讲台桌上。

邕圣祐坐回座位上,坐得很不安分。

他终于有一天功成名就,稳稳拿到了进高二实验班的资格,心里却还是空落落的。这时他才明白,丹尼尔的存在,已经不再单纯了。

 

中午放学,邕圣祐鼓起勇气从座位上站起来,拦住丹尼尔的去路。

邕圣祐紧张得很,感觉得到自己连嘴唇都在发抖。头低低的,手却紧紧地抓着丹尼尔的衣角。

丹尼尔跟金在奂打了声招呼,就站在原地任由邕圣祐拉着。他微仰起头,嘴角以不可察觉的弧度勾了勾。

“为什么呢。”声音小得像是喃喃自语。

“什么为什么?”

啊,邕圣祐突然想起来。丹尼尔从来就没有跟他允诺过什么,自己甚至从来没有亲口询问他读文读理。一切不过是他拐弯抹角从金在奂和他人嘴里得来的小道消息。

丹尼尔可能只是来普渡众生的。他是他无意救起的小生命,他很可能,也在过去的某个时候,给其他人心里投下重磅炸弹。别人心里烙下了华丽的印记,他却一次次全身而退。

一个教主可以有很多教徒,尽管一个教徒只能有一个教主。

是他出了做教徒的本分。

“没什么。”邕圣祐松开了手,无力地坐回座位上,把头埋在臂弯里来掩盖自己的痛苦。

丹尼尔还是站在原地没有动,看着眼前人像是鸵鸟把头埋进沙子的动作,心里堵得不是滋味。

“我确实以前打算读理,但是我一直比较喜欢文科。家里人没反对,我就选文了。”

丹尼尔的语速比平时快了点,不再是一副事不关己无所谓的调。

其实邕圣祐只要稍微了冷静一会儿,就应该奇怪为什么丹尼尔知道他想说什么。

但是没办法,邕圣祐向来感情用事。有时又迷糊得很。

 

邕圣祐数了数,竟然说了34个字。

但这又算什么呢?这应该是他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了。34个字,要是能分期付款该有多好。

邕圣祐本满身是刺,就为了能够离他的世界近一点,把每一处锋芒都磨平。他很努力地读英语,因为丹尼尔英语学得很好。然后终于从某次月考以后,他和丹尼尔成为了班级的固定班一。由于号数的问题,自己的名字紧紧跟在丹尼尔后面,邕圣祐就满足得说不上话。

然而现在他们的世界就要在此各自转一个角度,就此平行。

很久没有声音。邕圣祐估摸着丹尼尔该是走了,才慢慢抬起头,手糊了糊微湿的眼睛。从裤子口袋掏出一个厚厚的小本子,轻车熟路地翻到某一页,把理科两个字划掉。

然而他没有看到,就在班级门口,丹尼尔一直背靠在走廊上没有走。他从裤子口袋里也掏出一个小本子,并不算薄。翻到折起角的某一页,拿笔用力地划了划,抚平了折角。眼神深沉得骇人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tbc.


评论(4)

热度(36)